会员登录

  • 个人登录
  • 企业登录
  • 院校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记住密码忘记密码

登 录 立即注册立即注册立即注册

为应届生/求职者提供更多职业选择

为企业提供优秀的毕业生资源

为各大院校提供学生就业的渠道

院校简介

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是由国家旅游局与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建的一所公办高等旅游院校。学院坐落于中国历史文化名城、风景旅游胜地——杭州,占地580亩,总建筑面积20.5万平方米,校园内碧草如茵,楼宇隽永,与钱塘江畔交相辉映,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是理想的求知圣地。学院前身为1983年创建的浙江省旅游职工中等专业学校,2000年定名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学院现为全国唯一一所旅游类“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计划”骨干高职院校,唯一一所国家旅游标准化试点院校,同时也是第一所通过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旅游教育质量认证的旅游院校,教育部第一批教育信息化试点单位。截止2014年10月,学院现有全日制在校生10311人,在校留学生44人。“蔚为大观,浙旅有成”。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正走在“依托行业、产学结合、接轨国际”的特色之路上,致力于培养有社会之责任、敬业之精神、博爱之胸怀、国际之视野的旅游英才,努力建设成一所有特色、高水平的示范性旅游高等院校,打造旅游教育的“中国品牌”。[1] 

专业设置

1983年浙江省旅游职工中等专业学校创建

1987年浙江省旅游学校创建(合署)

2002年浙江省旅游学校、浙江省旅游职工中等专业学校合并升格为浙江旅游职业学院。

1983年9月,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前身浙江省旅游职工中等专业学校浙江宾馆内创建,赵昆山、童嘉兴同志任副校长,刘树峰同志任党支部书记,学校专任教师8人,首批录取学生81人。

1984年初,校址迁至杭州市杭海路324号,学校占地17亩,建筑面积8885.45平方米,学制二年半。主要是培养旅游行业初、中级管理人才,并对全省旅游行业的职工进行专业培训。学校专任教师36人,在校生126人,开设饭店管理和导游两个专业。

图书馆图书馆

1987年,为适应旅游业发展的新形势,经省计经委、省教委批准,成立浙江省旅游学校,并保留浙江省旅游职工中等专业学校,面向社会招生,开设饭店服务与管理、旅行社服务与导游两个专业。成为当时全国建校最早的旅游中等专业学校之一,是“七五”和“八五”期间国家旅游局出资建设的重点旅游院校之一。周宗馥同志任浙江省旅游学校校长。

1992年,为适应旅游业发展多层次的人才需求,学校适时调整了办学方向,在巩固提高原有专业的基础上,增开了中式烹饪专业,招收初中毕业生,开办职高班。在校生规模达到450余人,教职工96人,其中专任教师38人。姚升厚同志任浙江省旅游学校校长、党总支书记。

北校区——3号教学楼北校区——3号教学楼

1992年-1998年,学校由的专业数发展到五个,分别为饭店服务与管理,导游与旅行社服务,中式烹饪,财会和商务。在校生规模达到1050余人,教职工102人,其中专任教师46人。1996年底,王昆欣同志任浙江省旅游学校校长。2000年,经省政府批准同意在浙江省旅游学校基础上筹建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浙政发[2000]62号文)。同年开始招生,招收首批大专生240名。学校有教职工114人,其中专任教师54人。设有饭店管理系、旅行社管理系、外语系、烹饪系、基础部四系一部,开设酒店与宾馆管理、导游、烹饪与餐饮管理等8个专业。

2002年9月,学院整体搬迁至萧山高教园区。


毕业生情况

专业设置

学院下设酒店管理系、旅行社管理系、旅游规划系、外语系、艺术系、烹饪系、工商管理系、社科部、国际教育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等10个二级院(系),以及图书信息中心和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开设导游、旅行社经营管理、旅游管理、酒店管理、饭店工程维护与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会计、烹饪工艺与营养、景区开发与管理、会展策划与管理、旅游英语、旅游日语、应用韩语、应用俄语、应用西班牙语、表演艺术、旅游工艺设计品与制作、空中乘务、邮轮乘务(与意大利歌诗达邮轮集团合作)等24个专业。学院面向全国招生,现有全日制在校生10000余名,教职工400余名。

酒店管理系  酒店管理(中澳合作)酒店管理酒店管理(迪拜实验班)
物业管理(行政管家方向)酒店管理(智能化方向)国际邮轮乘务(歌诗达邮轮班)
旅行社管理系  导游导游(国际导游方向)旅游管理(中澳合作)
旅行社经营管理电子商务
旅游规划系景区开发与管理会展策划与管理体育休闲与管理(高尔夫经营管理、茶文化方向)
外语系  旅游英语旅游日语  应用韩语(中韩合作)
商务英语应用俄语应用西班牙语
艺术系  表演艺术  空中乘务  旅游工艺品设计与制作
烹饪系烹饪工艺与营养西餐工艺  餐饮管理与服务(职业经理方向)
工商管理系人力资源管理会计营销与策划
继续教育学院旅游管理会计酒店管理
市场营销

院系设置

酒店管理系

酒店管理系开设酒店管理、酒店管理(中澳合作)、酒店管理(智能化方向)、物业管理(行政管家方向)四个专业。该系有专业教师34名,在校学生2000余名。

酒店管理系师资力量雄厚,专职教师中具有高级职称的有16人,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教师29人,“双师型”教师30人,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培养对象3人,省高校青年教师资助对象5人,国家职业技能考评员27名,省级饭店星评员17名,国家级饭店星评员1名,在浙江饭店业享有很高的声誉。

酒店管理系在人才培养中坚持以旅游市场需求为导向,以职业岗位为目标,以能力培养为中心,以技能训练为手段,以开拓创新为主旨,依据酒店行业对人才需求的多样性和教育资源配置的差异性,形成了一系列符合教育规律、适应社会与经济需要的特征,具有鲜明的办学特色。酒店管理专业是省级示范院校重点建设专业和省级特色专业,酒店管理专业成立25年来,已向省内外各大酒店输送了3万余名优秀毕业生,其中有不少毕业生已经走上了酒店管理岗位,担任了酒店部门经理或总经理等职务。

在校内实训教学中,重视学生的技能培养,现拥有设施先进的省级示范性校内实训基地和挂牌三星级实习酒店及饭店博物馆。在校外实习教学中,拥有稳定的实习基地,主要分布在阿联酋迪拜、法国尼斯、日本静冈、日本群马和澳门、北京、上海、海南及浙江省内的高星级饭店。先后与浙江世贸君澜酒店集团、开元酒店集团、宁波南苑集团、杭州黄龙饭店、杭州索菲特西湖大酒店、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等多家企业进行订单式合作培养。近几年来,毕业生推荐和录用率均达98%以上,就业优势明显,在旅游人才市场中连年呈现供不应求之势。[2] 

旅行社管理系

旅行社管理系开设导游、旅行社经营管理、计算机信息管理3个专业,共有专兼职教师50余名,在校学生1500余名。

导游专业系学院唯一的省级重点专业,致力于培养适应旅行社所需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技能、应用型、可持续发展的导游人才。具体培养对象定位为旅行社导游:出国领队、外语导游、中文导游。

旅行社经营管理专业系学院发展较快的专业之一,致力于培养熟练掌握旅行社等旅游服务企业的经营管理技能及导游服务基本技能,在旅游服务企业的对应岗位上适用、合用、好用的高技能应用性专门人才。具体培养对象定位为旅行社计调、门市、销售等旅游服务企业从业人员。

计算机信息管理专业系与现代旅游业信息化发展最为密切的专业,致力于培养以旅游信息服务为基本技能,以旅游业网络营销为拓展方向的新型旅游信息化人才。具体培养对象定位为现代旅游服务企业电子商务从业人员。

该系师资力量雄厚,30名专职教师中,副高以上教师10名,博士2名,已取得硕士及以上学位的人数,占教师总数的75%,导游专业教师皆为“双师型”教师,其中11位教师为全省现场导游考试考官,多名教师参与过各国际社、国内社的经营管理工作。该系还从省、市旅游局和省内知名旅游企业、高校中聘请了20余位专家及教授担任客座教授。

该系校内实训实验设施齐备,拥有全国最为先进的虚拟场景“浸入式”模拟导游实训室,且自办经营一家旅行社——杭州旅苑旅行社,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产学研一条龙实训教学管理。学生在近三年的各类高校学生导游技能大赛中,勇创佳绩,包揽高职高专中文、英文组一等奖,并多次获得其他各类奖项。毕业生受到旅游服务企业的好评和青睐,签约率、就业率均达到95%以上。

2000年以来,该系承担了多个部、省、市级课题,出版教材及著作几十部,论文数十篇。已建成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省级精品课程2门,院级优质核心课程14门,导游证、领队证通过率常年保持在90%以上,在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的改革创新上始终处于同类院校前列。[3] 

师资力量

学院拥有较强的师资队伍和学科专业体系,现具有中高级以上职称的教师156人,具有博士硕士学位

模拟导游实验室模拟导游实验室

的教师96人,教育部旅游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1人,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培养对象3人,省高校青年教师资助对象4人,省职业教育先进个人1人,长期聘任英、日、韩、俄语的外国文教专家任教,其中两人获浙江省西湖友谊奖。拥有国家级精品课程3门,教育部“十一五”规划教材7种,省重点专业1门,省级精品课程10门,省重点建设教材2种。


联系方式

联 系 人: 招生办

电  话: 0314-2291234

邮  箱: webas12dr@hebust.edu.cnf

院校网站: http://www.bztc.edu.cn/s/1/t/84/p/1/c/482/d/3851/list.htm

院校地址: 杭州市萧山区宁围镇萧山高教园区